中华文化论坛开幕 民族复兴需要伟大的文化

2005-09-28 00:00 来源:

  中华文化论坛开幕 民族复兴需要伟大的文化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振兴中华·海联论坛--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研讨会”2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15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港澳台海外知名人士参加了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她说,中华文化在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影响深远。今天,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刘延东指出,21世纪是世界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的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文化。作为中华儿女,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共同的身份,是抹不去的生命“痕迹”。我们都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有义务、有责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烛照中华数千年的人文之光薪火相传、熠熠生辉,成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大力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台湾知名学者陈映真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在发言中,许嘉璐说,文化是民族凝聚力量之所在,创新力量的源泉,是民族的根。我们要对文化给予和经济一样的重视,在跨向信息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再创造出新时代的中华文化。董建华提出,应让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发扬光大,使其在文化开化的进程中,登上一个以和为贵的更高的境界。陈映真说,台湾文学有伟大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有强烈的以中华文化为根柢的中华民族精神。虽然目前台湾文学正遭逢反民族“台独”文学的逆流,但只要坚持台湾文学的爱国主义传统精神不动摇,坚持斗争,一定能克服一时的横逆,取得胜利。杨振宁比较了中美高等教育模式和教育哲学的短长,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优秀的特性,没有得到西方学者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应加强宣传和交流。

  开幕式和上午的主旨演讲、主题发言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学院院长何鲁丽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周铁农出席了开幕式。此次论坛为期两天。27日下午,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和海外的代表将进行专题发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