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挂牌

2006-05-13 00:00 来源:

  广东佛山、湛江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挂牌

  新华网广州5月12日电(记者 车晓蕙) 12日上午,广东省在佛山、湛江两地同时举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挂牌仪式,它标志着广东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正式启动。

  据介绍,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确定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花卉园艺、农业生物科技、水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物流、农业科技展示和观光旅游等六大方面。湛江试验区则将在热带、亚热带水果的引进种植,海洋水产养殖、种蔗制糖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在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挂牌仪式上说,我们将切实履行促进两岸交流和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农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佛山是珠三角有名的“鱼米之乡”,湛江在发展热带、亚热带农作物方面有独特优势。两地政府对试验区的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和操作规划,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投资试验区的台商实行“优先审批、优先融资、优先验放、优先办证照”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国务院台办、农业部和原外经贸部先后批准在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海南省以及山东、黑龙江、陕西等省的部分区域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