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发展论坛—台湾岛内局势及走向”在杭州举行

2007-09-30 00:00 来源:

  “两岸发展论坛—台湾岛内局势及走向”在杭州举行

  新华网杭州9月29日电(记者裘立华)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的“两岸发展论坛——台湾岛内局势及未来走向”29日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名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资深专家学者与会。

  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兼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王在希主持。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到会致辞。夏宝龙说,浙江与台湾的经济文化联系十分密切,自1987年以来,浙江已接待来访的台胞485万人次,浙江各界人士赴台交流也达2万多人。截至2007年6月,浙江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508个,合同利用台资198亿美元。

  王在希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海峡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敏感的时期,也是“台独”分裂的高危时期。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遏制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活动,挫败陈水扁提出的“入联公投”图谋,是海峡两岸同胞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王在希说,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发展出现了很好的势头。各种经济、文化、学术的交流都在扩大。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却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推动“入联公投”,利用选举变本加厉地进行各种“台独”分裂活动。如不进行有效遏制,将会出现严重后果。

  王在希说:在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我们13亿同胞具有高度共识。我们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共同维护台海和平。搞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行不通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