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天津开幕

2008-10-14 00:00 来源:

  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天津开幕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天津消息 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高层论坛14日在天津开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两岸学术界、企业界、政界的300余人参与,就两岸经济发展以及新形势下两岸企业合作等主题进行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说,祖国大陆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与社会发展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登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平台,两岸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将继续以中华传统文化和经贸合作为纽带,鼓励与帮助台湾企业界人士到内地考察、投资,增进同台湾各界人士的友谊,促进大陆与台湾在教育、文化和经济等多方面交流。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在致辞时表示: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成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两岸具有共同合作、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在资源优势、科技水平、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两岸同胞尤其是企业家们理应携起手来,充分利用和创造条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享经验、共谋发展。

  “纵横神州一弹指,来去海峡两岸情。”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指出:当全世界陷入困境的时候,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应该运用智慧来应对国际经济危机。两岸企业合作与发展应该朝共同建立中华经济合作地区和中华经济生活区的方向前行。

  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的贺词并表示,目前海峡两岸已经形成了经贸发展互补、互惠、互依的特殊关系。更重要的是,两岸和平环境的构建,将更有利于营造和促进彼此经贸发展和合作的良好基础,为两岸全体同胞带来繁荣和福祉。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指出:历史上津台两地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天津与台湾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空间广阔,天津市的加快发展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海内外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商机,相信本次论坛将对推动津台合作向深层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开幕式后作主旨演讲。他用“缤纷掩映明珠地,迟发犹成耀眼红”两句诗来形容环渤海经济圈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后发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形象地比喻海峡两岸的关系如同“早春三月”,乍暖还寒,但不会再是“冬天”了。他希望海峡两岸能够进一步“和”与“融”,以经济合作一体化作为未来永久和平的保证。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十一届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廖万隆,台湾中华工商建设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嘉璘等。

  本届论坛由民进中央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民进中央从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在湖北和陕西召开。两次论坛期间,共有台湾及港澳地区的500多位企业家和学术界、政界人士参与,交流两岸企业文化,研讨两岸企业发展之道,开展经贸洽谈合作,为促进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为促进海峡两岸企业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三天,与会嘉宾将通过主旨发言、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分组交流等形式围绕论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实地参观考察滨海新区的东疆保税港和中新天津生态城。论坛还组织了两岸企业经贸交流和项目洽谈等配套活动。(记者 李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