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欢迎吴敦义一行招待酒会上的即席致辞

2012-04-02 12:4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海南博鳌举行招待酒会,
欢迎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名誉团长吴敦义一行。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4月1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海南博鳌举行招待酒会,
欢迎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名誉团长吴敦义一行。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招待酒会,欢迎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名誉团长吴敦义一行。王毅在招待酒会上即席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吴敦义名誉团长及夫人, 

  尊敬的钱复团长及夫人, 

  各位老朋友、好朋友: 

  我们的身后,是五指山流淌下来的万泉河。我们的面前,是宽阔浩渺的南海。山水之中,河海之间,我们在此略备薄酒,款待大家,欢迎各位前来出席本届论坛。 

  今年是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第十次组团参会。十年来,博鳌论坛不仅为两岸经济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场所,近年来更成为两岸高层接触对话的重要平台。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副总理与吴敦义名誉团长及各位朋友进行了很好的会见和交谈。大家就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尤其是推进两岸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克强副总理在会见中向台湾方面发出了很多重要和积极的信息。比如,他强调我们要继续贯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他指出大陆加快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一定会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他表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目的不在于台湾市场,而是愿意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竞争力,携手开拓世界市场。他还明确我们将继续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协助他们进入大陆内需市场。 

  同时,双方在会见中还就台湾社会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比如将抓紧推动ECFA后续协商,争取上半年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双方愿尽快协商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并进一步构建证券、保险等监理合作平台。双方还都欢迎和支持增加大陆城市开放居民赴台个人旅游。 

  我相信,这次会见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一定会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深化两岸互利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讲的是,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不仅经受了考验,保持了正确方向,还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我们愿抓住机遇,顺应民心,全面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加强两岸在经济领域的各项合作仍是今年两岸关系的优先和重点。我们应看到,两岸经济关系正在展现全方位合作的新态势,与此同时,两岸经济合作的很多方面也开始由易入难。如何顺利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继续实现两岸互利共赢,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福祉,是我们双方都应当深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我认为,一个重要和基本的着眼点是,我们应该进一步维护好、巩固好,并且不断深化两岸双方之间的政治互信。这样做,我们才能为推进经济合作,以及解决经济领域的各种问题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营造更有利的环境,获得更稳固的民意支持,产生更为持续不断的动力。希望包括各位在内的两岸各界有识之士都能为此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