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双方应下决心绝不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走回头路

2014-02-11 16:18 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南京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这是两部门间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开端。图为张志军(右)与王郁琦在举行正式会面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网南京2月11日电(记者齐湘辉、张展鹏)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1日下午在南京与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正式会面时说:“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

  他表示,两岸关系几十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跌宕起伏,在曲折中不断前行。从早期激烈的军事对抗和政治对峙,逐步走向缓和,打破相互隔绝的坚冰,开始接触交往。后来又屡经紧张动荡,终于在2008年5月实现历史性转折,开辟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回顾这段历程,深感两岸关系能有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实属不易,凝聚了两岸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我们应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维护好并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

  张志军说:“我注意你来访前曾讲,此行任重道远,此次会见的确倍受各界瞩目,两岸民众有很大期待,我们双方的责任都很重。其实,我认为,只要我们道走对了,路就不会遥远。台北到南京的直线距离比北京到南京还要近。我相信,两岸只要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走下去,今后应该而且一定能够走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