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2014-02-11 2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1日电(记者陈斌华、张展鹏、齐湘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11日下午在南京与来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

  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几十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跌宕起伏,在曲折中不断前行。从早期激烈的军事冲突和政治对峙,逐步走向缓和,打破相互隔绝的坚冰,开始接触交往。后又屡经紧张动荡,最终于2008年5月实现历史性转折,开辟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回顾这段历程,深感两岸关系能有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实属不易,凝聚了两岸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我们应倍加珍惜,共同努力,维护好并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我们双方应下定决心,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

  张志军强调,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双方应巩固这一基础,深化互信,良性互动,共同努力,争取在两岸合作交往上有新进展,在解决妨碍和制约两岸关系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为两岸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双方回顾了近6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与协商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积极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肯定建立和增进互信是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表示应珍惜并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扩大交流、推进谈判、密切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共同振兴中华。

  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国台办和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以利双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深化互信,推动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两部门相互为对方部门相关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这个机制不取代海协会与海基会事务性商谈及签署协议的功能,不改变两岸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方式。

  双方讨论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的若干事宜,表示将:

  ——着力完成ECFA后续协议的商谈,完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务实探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相衔接的适当方式与可行途径;

  ——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

  ——继续协商海协会与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务实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尽早实现互设;

  ——继续推动两岸新闻交流,采取务实措施,为驻点记者生活提供便利;

  ——妥善解决在对方高校及科研院所就读的学生的医保等待遇问题。

  王郁琦邀请张志军访问台湾,张志军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