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真挚、内涵丰富、感召人心——中台办主任张志军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谈话的理解

2014-02-21 14: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陈键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8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发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谈话,在海峡两岸引起广泛反响。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对谈话的理解。

  张志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发展变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对台湾问题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促进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总书记十分关心台湾同胞,愿意与台湾同胞沟通谈心,了解台湾同胞所思、所想、所求,推动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这篇面向广大台湾同胞发表的重要谈话深刻阐释了“两岸一家亲”的道理,呼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谈话情真意切,内涵丰富,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在谈及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论述时,张志军认为重点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体现了关心爱护台湾同胞的真挚情感。张志军说,总书记积极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始终将台湾同胞作为一家人来看待,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正是割不断的血脉联系,使两岸同胞近代以来经历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历史命运,始终保持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历史传统,在民族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对大陆而言,所有台湾同胞不分省籍、族群等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是值得我们去爱护和关心的亲人。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郑重宣示,大陆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台湾同胞,让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分享更多的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二是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真切理解,表达了携手台湾同胞共创美好未来的真诚心愿。张志军说,总书记对台湾问题有深刻的理解,不但熟知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历程,也理解台湾同胞因其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所形成的特定心态,表达了愿与台湾同胞一起努力,化解台湾同胞的历史心结、共同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真诚心愿。总书记指出,“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今天,中华民族已展现出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台湾同胞在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将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在这个过程中,历史的创伤将逐渐抚平,两岸同胞的心灵也将逐渐契合。我们对此有耐心,更有信心。

  谈及总书记呼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论述,张志军认为谈话体现了四个要点:

  第一,体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的诚意和决心。张志军说,总书记指出,5年来的实践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两岸同胞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也就是说,不管时局怎么变化,两岸同胞都要共同维护台海形势稳定,巩固和扩大两岸关系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沛然莫之能御的潮流。为此,我们真诚欢迎包括泛绿民众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来。

  第二,强调巩固和深化共同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张志军说,这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关键是两岸双方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了互信,但这个基础还不能说已十分牢固,还不时受到各种干扰。所以总书记指出,“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他还用台湾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语言,把政治基础形象地比喻为“两岸关系之锚”,让大家都明白只要政治基础稳固,两岸关系就能不惧任何干扰,就能不断开拓光明前景的道理。

  第三,强调要有破解两岸政治难题的勇气和历史责任感。张志军说,两岸关系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面临的难题更多。而与其他问题相比,政治问题已经绕不开、回避不了,解决起来的难度更大。这需要两岸双方以更大勇气和信心,开拓进取,克难前行,奋力开拓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对于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总书记表示,两岸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框架内通过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只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这与他去年10月提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的主张一脉相承,体现了一个政治家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也正是总书记去年10月发出的两岸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可以就两岸事务见面交换意见的倡议,促成了今年2月11日在南京的“张王会”,为两岸关系发展开辟出新的局面。

  第四,阐述中国梦与台湾同胞梦的联系,呼吁两岸同胞一道共圆中国梦。张志军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两岸同胞的命运息息相关。所以总书记说,“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应该相互扶持,凝聚力量,共同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中国梦与台湾同胞的梦、民族梦与个人梦交汇共鸣,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旋律。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当前维护好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支持两岸开展协商谈判,深化交流合作,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就是在支持实现中国梦。

  张志军说,这篇谈话以谈心的方式娓娓道来,体现了总书记贴近台湾民众情感和生活的亲民风格。总书记紧扣台湾同胞的心脉,用台湾同胞熟悉的语言讲道理、谈感情。他用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概括台湾先民勇敢打拼的艰辛历史;用“骨肉天亲”这句闽南语,说明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句谚语,说明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鼓励两岸同胞为解决两岸政治难题不懈努力;用“一视同仁”,说明我们对台湾同胞包容开放的心态;用中国梦与台湾同胞梦的连结,召唤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总书记的谈话富有生活气息,用语亲切、随和、平实,使整篇谈话简洁生动,入情入理,触及心灵,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张志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谈话饱含对台湾同胞的浓浓真情,真切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理解关心,明确向台湾同胞发出共圆中国梦的号召,为两岸同胞指明了共同努力的方向。人心齐、泰山移,真诚希望两岸同胞在谈话精神的感召下紧密团结起来,牢牢把握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