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表明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

2014-05-14 16: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5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一行时指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习总书记的讲话面向广大台湾同胞,表明了我们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

  首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时代潮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选择。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我们将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其次,这些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务实措施,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维护了民族整体利益,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行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使更多的台湾各阶层民众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第三,两岸同胞一家亲。虽然由于不同的历史遭遇和现实状况,难免有隔膜,但我们毕竟是一家人,血脉相连、命运与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为两岸同胞加深理解、融洽感情、增进互信创造条件。

  最后,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