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重申: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

2015-04-13 09: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有记者问,中评社此前转述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有关人士表示台湾方面等未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但未来仍可成为新成员,请国台办予以证实。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应询表示,经向有关方面了解,中评社的有关报道属实。亚投行是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也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近期,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就其参与的方式、名义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相信有关各方在今后协商制定章程时,会正面考虑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问题。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

  此前,香港中评社报道如下:

  经本社驻北京记者向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有关人士了解,自去年10月底22个域内国家共同签署“成立亚投行备忘录”后,亚投行筹建正式进入多边进程。依国际惯例,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就亚投行章程进行谈判,适用于新成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中。

  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多边机构,对包括台湾方面等其他未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各方,并不妨碍其今后成为亚投行的成员。

  对于台湾方面表达的各种关切,相信有关各方在制定章程过程中会予以考量,大陆方面也会对此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