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主任在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08-06 15: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
张志军

  尊敬的蒋超良省长,

  海峡两岸的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盛夏时节,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塞北春城——长春,共同出席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与前景”展开研讨,回顾过去、获得启示,立足当下、应对挑战,展望未来、坚定信心,对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表示由衷感谢!

  去年以来,台海局势出现一些新情况,引起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特别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

  这一段时间,两岸各界围绕习总书记点出的两岸关系今后的路应该如何走这一严肃重大命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各自看法。我注意到,虽然大家看法、主张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应该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这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已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更是两岸各界跨越海峡的最大共识。借此机会,我谈些看法,同大家交流、探讨。

  和平发展道路意味着什么?道路决定命运。2008年前的一段时间,“台独”分裂势力利用执政权推行分裂路线,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挑动两岸对抗紧张,将两岸关系带到危险边缘,给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在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的重要关头,国共两党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为两岸关系指出了一条新路,展现出一种新前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走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两岸双方巩固增进政治互信,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重新恢复制度化协商并签署了21项协议,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间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正式开启,各界大交流格局基本形成,在涉外领域的内耗大幅减少,给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台湾同胞正是从两条不同道路的境遇对比中,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台独”分裂的祸害,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和平发展才是正道。

  当前,台湾社会深刻变化、政治纷争不休、两岸关系屡遭干扰,再次处于重要节点。两岸关系今后的路应该如何走这一重大问题,再次摆在了两岸同胞面前。是继续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向前走,共享和平红利,扩大发展红利?还是走回头路,开历史倒车,重新回到“台独”邪路上去,使两岸关系再次陷入紧张动荡、对抗冲突?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和平发展道路要怎么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行稳致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2008年5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近9年的商谈。2014年2月,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也是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实现负责人互访会面。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空前发展,两岸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加,为妥善处理和管控矛盾分歧提供了必要条件和保障。

  “九二共识”之所以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就在于其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最基本的现状。这一现状不仅体现在双方各自的现行规范中,也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坚持“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不论对“九二共识”作出何种解读,都会排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选项。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所有负责任的政党都需作出明确回答。

  “九二共识”,或者更准确地说其核心意涵,不是无中生有、凭空谈出来的,它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党的专利,也没有强加于人。两岸同属一中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未来也必定如此。坚持这一核心意涵,两岸关系就可破浪前行,不会迷航。否则,两岸关系难免偏离航向,风雨飘摇,甚至触礁搁浅。

  和平发展道路的前景怎么样?这个问题,过去的实践已经给出了答案。只要两岸同胞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前进,前景必定越来越光明。

  ——台海局势将更为安定祥和。两岸同胞不用为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对抗冲突而担忧。台湾同胞的安全顾虑可以通过双方协商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框架的建立和完善将为台海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和平发展成果将更多惠及两岸同胞。台湾同胞不用担心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将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将更为密切,台湾各阶层民众也会分到更大的“蛋糕”。台湾青年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将会找到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将获得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随着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自由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台湾的企业和商品在大陆将享有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两岸产业合作将更加协调有序、互利双赢。台湾的农渔产品也将有更稳定可期的销售地。

  ——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可以得到妥善处理,并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两岸在区域经济中的合作以及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道路会更顺畅、更宽广。台湾同胞将享有更便利的条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台独”势力仍在顽固坚持和推行分裂主张,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的最大障碍。我们真诚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继续保持,真诚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能够实现。但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会有丝毫动摇。

  我们深知,两岸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固有政治分歧和难题,台湾同胞因自身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形成了自己的特定心态,需要两岸同胞认真面对。但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打得更加牢固,和平发展道路就能行稳致远,为探讨破解两岸间的固有政治分歧和难题、增进政治互信、化解台湾同胞的心结创造必要条件,同时为遏制“台独”凝聚起巨大力量。

  和平发展道路当下要做什么?当前岛内形势发展引人注目,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更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同时大家也十分关心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和举措。尤其是今年以来,外界一直有一些担忧的声音,如大陆方面会不会放慢推动两岸关系的步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会不会出现停滞倒退?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答了这些问题。他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大家可以看到,半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没有转向,没有停步,而是稳中有进,取得了不少新进展。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还将保持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继续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会协商谈判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互动往来,争取取得更多实际成果;继续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尤其是两岸产业合作,携手应对外部挑战;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继续扩大两岸青年、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互动,为广大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舞台、创造更好条件。总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办好事、办实事,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更好地满足两岸同胞共同期待。

  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岸双方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也能从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出发,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和亲情的事。

  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所有政党和团体都应本着对民族、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两岸关系的路应该如何走的重大命题作出正确选择,两岸同胞应毫不含糊、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和态度,携手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成果,确保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是两岸关系由冲突对抗走向和平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切身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希望大家发挥积极影响,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发声出力、多建言献策。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中华民族历经14年的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终于取得抗战胜利,台湾得以重回祖国怀抱。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进行了英勇斗争,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我们全民族的伟大胜利。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岛内至今仍有人在歪曲历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图谋以“台独史观”切割台湾与中国的历史联系,甚至不惜在钓鱼岛问题上出卖民族利益。对此,两岸同胞应团结一致,坚决反对。

  抗战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的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事实证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是实现民族繁荣昌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可靠保证。两岸同胞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发扬民族精神,维护抗战胜利果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