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我们关心的是两岸关系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2015-11-07 1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1月7日电(记者陈斌华 赵博)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7日在此间应询表示,国台办发言人已多次表明不介入台湾选举,我们关心的是两岸关系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日下午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会面结束后,国台办举行记者会,回答现场记者关心的问题。有记者问,明年台湾地区将举行选举,现在距离投票还有70多天,请问这个时候举行两岸领导人会面,大陆方面是基于什么考虑?张志军在应询时作上述表示。

  张志军说,我们看重的是两岸关系过去66年的历程给人们的启迪,看重两岸关系的未来。正如习近平在会面中所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还有记者问,身份和名义一直是困扰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问题,请问这次两岸领导人实现会面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张志军回答说,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此前在多个场合表明了这一态度。早在20年前,我们就提出了这样的想法。2008年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两岸之间还存在一些政治分歧。因此,两岸双方通过沟通,商定会面使用两岸领导人的身份和名义,互称“先生”。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的情况下,按照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也体现了双方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