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介绍两岸共同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进展

2016-04-27 17: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4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两岸共同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的相关进展。

  安峰山表示,4月21日,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两岸双方协议工作组就两岸合作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有关事宜进行协商,相互通报肯尼亚和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件情况,就协助侦办案件、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及双方关心的其他事宜进行了沟通。双方认为,要在维护两岸共打协议既有成果基础上,针对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新情况,进一步探讨深化合作具体方式。双方同意协助对方核查嫌犯身份和相关信息、抓捕逃犯及追缴涉案赃款等,并就后续协助侦办等事宜保持沟通。有关方面表示将对两岸犯罪嫌疑人一视同仁,充分保障其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依法协助安排家属探视等事宜。

  安峰山指出,两岸很多民众对电信诈骗都有切身之痛,这类诈骗行为不仅谋财还会害命。一些大陆普通百姓在受骗之后倾家荡产,有的甚至走上绝路。也有不少台湾老百姓也深受其害。电信诈骗犯罪在两岸应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将心比心,两岸应该加强携手合作,对跨境电信诈骗予以坚决打击,使受害民众的权益能够得到维护,决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此外,针对台湾立法机构日前针对肯尼亚电信诈骗案件发表所谓“声明”,安峰山应询表示,这份所谓的“声明”完全无视事实,不分是非,罔顾受害人的权益,甚至还包含明显的“一边一国”内容,意图破坏两岸现状,制造两岸对立。这既违背了两岸同胞的意愿,同时也损害了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合作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理所当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