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若两岸出现僵局或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

2016-05-11 16: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针对美国助卿帮办董云裳日前接受台媒专访时称两岸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机,并认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保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我们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延续。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一段时间以来,谁在努力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谁在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谁在护路,谁在拆桥,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人连这点都看不清楚,甚至对后者进行鼓励,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马晓光强调,我们必须重申,如果两岸出现僵局或者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