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主任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的午餐演讲

2016-07-17 16: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张志军主任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的午餐演讲
(2016年7月17日)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中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并与大家分享我们对台湾问题和台海局势的看法。

  一、台湾问题的由来

  了解台湾问题,首先要了解两个基本事实:一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是,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中国人最早开发台湾,现在台湾居民的祖先,绝大多数是从中国大陆移民而来。历史上台湾虽然经历过短暂的外国殖民统治,但绝大多数时候处于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之下。台湾最后一次被殖民侵占是在1895年至1945年。1895年4月,日本以武力胁迫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行霸占台湾,拉开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在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政府于1941年12月宣布: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中国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这一立场在1945年7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中得到确认和重申。日本投降后,其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得以终结,台湾回归中国。了解这段历史就容易理解,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

  凡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历史恩怨有所了解的外国朋友,都不难理解今天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统治集团发动全面内战,失败后退踞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着手进行统一台湾的准备。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即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公然以武力阻扰中国统一进程,使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的解决被拖延。

  1949年以来,尽管大陆与台湾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未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主张已为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普遍接受。作为中国内部事务,台湾问题理应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任何外来势力都没有权利插手干涉。

  二、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和启示

  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经曲折、跌宕起伏。两岸曾经长期处于军事对峙、政治对立状态。1987年,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始相互往来。1992年,两岸双方授权民间团体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通过在香港商谈和互致函电,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为日后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

  在两岸关系得到改善的同时,“台独”分裂势力也在不断制造麻烦。上世纪90年代,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抛出“两国论”,引发台海危机。2000-2008年,民进党的陈水扁在台执政期间,不断升级“台独”分裂活动,甚至谋求“台湾法理独立”,使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动荡,走到战争边缘,两岸同胞深受其害。

  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上台执政,两岸双方共同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一是扭转了台海紧张动荡局面,保持了台海和平稳定。

  二是两岸双方建立起政治互信,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继2014年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之后,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交换看法,达成积极共识。向世界表明,两岸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逐步解决政治分歧,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三是两岸协商取得积极成果。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重启中断近10年的制度性协商机制,举行了11次商谈,签署了23项合作协议,解决了许多关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四是经济合作成果丰硕。两岸签署并实施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经济合作扩大深入,相互投资贸易快速增长。近年来两岸贸易额增至19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大陆已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顺差来源地。

  五是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更加密切。两岸人员往来激增,2015年达到98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350万人次。两岸文化、教育、宗教、青年、妇女等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

  六是通过两岸务实沟通,妥善处理了台湾参与一些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大大减少两岸涉外内耗。

  从2008年之前和之后两岸关系发展的不同境遇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益启示。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就能稳定发展、台海就可以保持和平安宁。背离这一原则,台海就会险象环生,就可能出大乱子。我们一再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它解决了两岸关系中双方是在和谁打交道的问题,为两岸双方破解难题,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它是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丰硕成果和台海和平稳定之关键。

  三、当前两岸关系形势

  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引发人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担忧。

  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他们看到:一个坚持“台独”立场的政党在台湾上台执政。人们对民进党上一次执政期间竭力推行“台独”导致台海局势动荡记忆犹新,对该党2008年以来在野期间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阻挠破坏角色感受深切。

  虽然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声称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人们从台湾新当局的政策宣示和行动中更注意到,其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断台湾同大陆历史连结的战略取向。

  台湾新当局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的中断,导致了两岸关系气氛的逆转,影响到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持续推进,使两岸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四、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

  在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之际,许多外国朋友十分关注我们对台态度和方针政策。今年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局势的变化而改变,宣示了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表明了大陆方面愿意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真诚愿望。在此,我强调三点。

  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事实证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两岸应该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无论台湾哪个政党、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二,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粉碎任何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中国人民对历史上民族弱乱时倍受外敌欺凌、国破山河碎有着极其深刻的记忆,对维护国家统一、绝不允许国家被分裂有着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态度。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宣示了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清晰划出了一条红线。会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彰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历史将继续证明:“台独”是没有出路的!

  第三,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会尽力去做。

  各位朋友,

  两岸关系走向攸关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攸关中华民族的未来,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坚持不懈为此付出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