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

2016-08-18 09: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张志军主任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海峡两岸
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8月18日,浙江义乌)

  刚才,我们向20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1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授牌。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这次会议选在浙江义乌召开,是因为这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氛围,既是大陆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迈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的一个缩影,也是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涌动的生动写照。这对推动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具有很好的启迪意义。浙江的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创新意识强,市场化程度高,为浙江省贡献了60%的税收、70%的GDP、80%的出口和90%的就业。大陆500强的民营企业,浙江省占了138个,连续17年居大陆首位。大家熟知的娃哈哈、阿里巴巴,还有台商投资的友嘉、两岸咖啡等企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提到义乌,大家就会想到“小商品,大市场”。义乌从小商品做起,发展到现在闻名世界的商品集散地,被称为国际商贸名城。毫无疑问,敢于冒险、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浙商精神是义乌,当然也是整个浙江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听说会议安排了实地考察,希望大家能够亲身感受这里的创业创新氛围,回去后结合本地的发展特点和独特优势,推动更多台湾青年到当地实习就业、创业创新。

  明天大家还要就新形势下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进行交流,我先在这里谈几点看法。

  一、大陆始终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客人时多次谈到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多提供些机会和舞台,让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两岸青年应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同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今年6月举办的海峡论坛期间,俞正声主席还专门抽时间参观福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并同台湾青年亲切座谈,予以创业者鼓励。现在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

  二、大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大陆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和升级发展的成果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总体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达73.4%,可以说,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推动下,就业创业的领域和空间不断拓展。特别是就业保持稳定,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00多万个,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实施,市场的容量会更大,发展后劲会更足,经济品质会更高,不同层次的消费能力会更强,市场环境会更优化,为市场主体企业和投资人提供的发展机遇会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成就事业的空间巨大。

  三、各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日益成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这些平台各有特点,形式多样,既有园区、学校、孵化器、大陆企业,也有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和台协。如清华科技园已成为世界科技园行业的知名品牌,它们对台湾青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浙江各具特色的创业小镇,为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江苏许多台资企业积极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上海主动与台湾高校接洽,达成多项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实习合作意向。深圳创客团体多,软硬环境好,吸引了许多台湾年轻人加入。从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实际成果看,这是件双赢多赢的好事,海南航空、春秋航空招聘了70多名台湾青年乘务员,各方面反映就很好,台湾青年的敬业精神、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好的施展,也获得了较好的报酬,而航空公司也因为他们的加入,增添了新的活力,促进了服务水平的提升。

  海峡论坛期间,俞正声主席参观的福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平台,给人以深刻印象。在那里有近70位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涵盖了智能机器人、电子商务、文创、生技等多个行业。这些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了和大陆青年共同打拼、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我们真心替他们高兴。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牌设立了一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目的就是鼓励和支持各有关方面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和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摸索经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四、希望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完善提高,做出新成绩

  希望各基地和示范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目标导向。建设基地和示范点,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和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使两岸青年不断增进对彼此了解和认知,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二是突出各自特色。建设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不盲目攀比、搞简单复制,鼓励形式多样、差异化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和内生发展动力的良好局面。三是完善配套功能。除了政策支持外,相应的配套服务体系要跟上,使台湾青年在基地和示范点内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四是加强成效评估。要对基地和示范点工作进展和成效、服务对象实际感受、社会观感和反应等方面及时进行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完善政策措施。

  前期工作中,我们也收到一些台湾青年提出的意见和期待。如希望我们在专业人才的课题申报、工程项目的参与范围、报考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种类、台湾职业资格的承认、高端就业岗位的提供、创业融资的获得、实习就业创业的补贴、生活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更大帮助。我们很重视这些意见,也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有的问题已经不同程度地得到解决,有的正在抓紧办理。在工作中,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与青年群体积极性的关系,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今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带来严重挑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希望两岸青年朋友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坚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