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主任在第二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的致辞

2016-09-01 14: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张志军主任在第二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的致辞
(9月1日)

尊敬的中国国民党胡志强副主席,

尊敬的山东省郭树清省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再次来到风筝之都潍坊,出席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本届鲁台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鲁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既与时俱进,又不忘初心。一路走来,可以说鲁台会见证了两岸关系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大陆坚定不移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彰显了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态度始终如一。

  “两岸合作创新论坛”是本届鲁台会的主题活动,此时举办可谓正逢其时。创新是发展动力之源,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大陆“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位于国家发展核心位置。当前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高涨,极大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热情,以“互联网+”、“创客”、“众筹”为代表的新型业态发展方兴未艾,持续释放着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有力地促进了大陆经济平稳、改善、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也将持续拓展大陆经济的发展空间。这一切都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和两岸产业界合作创造了很多机遇。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联系沟通和商谈机制停摆,给2008年以来得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投下阴影。台湾同胞对此普遍感到担忧,并对什么是两岸关系的正确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同时他们也十分关心和关注大陆的对台政策。

  我们多次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长远利益,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出台有利于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将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台商权益。我们鼓励台湾青年、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我们将持续为台湾民众来大陆学习、生活、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在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我们希望并相信台湾工商界将与我们一起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其政治基础,为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山东是大陆环渤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刚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先生讲到他是山东人。我也是山东人。因为我出生在山东,20多年前曾在山东短暂工作过,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齐鲁大地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看到山东成为大陆综合实力最强和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山东具有独特优势,也为鲁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儒家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遗产,已深深根植于两岸同胞血脉之中。我希望参加鲁台会的台商朋友们多走走看看,衷心祝愿台商朋友借助鲁台会平台,发掘商机、扎根经营,推动鲁台合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本届鲁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