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2016-10-15 08:58 来源:《求是》 2016/20

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
作者:张志军

  核心要点:

  ■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呼吁“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不可动摇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 坚持“两岸一家亲”,就是同胞间要真诚相助,维护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

  ■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需要加强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要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同胞直接交往,促进两岸各界交流。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民族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对台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引领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深刻阐释民族复兴与两岸前途的密切联系,树立起共圆中国梦这面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共鸣,成为团结全民族共同奋斗的宏伟目标和精神旗帜。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台湾同胞的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两岸同胞历来命运与共,历史上曾共享民族强盛时的辉煌和荣耀,也曾同蒙民族羸弱时的灾难和屈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致使台湾被外族侵占,给全民族留下剜心之痛;中华民族奋起抗争,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共享祖国荣光。近代历史的遭遇深刻启示我们,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呼吁“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论述,扎根于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顺应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深刻昭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命运和前景,为两岸同胞指明共同奋斗的目标,具有感召人心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高举共圆中国梦的旗帜,紧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篇章。

  二、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丰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

  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实现国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就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途径、实现形式、内涵等提出一系列新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

  一是阐明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把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起来,赋予对台工作目标新的时代内涵。

  二是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指明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明确将“一国两制”作为统一后的基本制度安排。

  三是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既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和平统一,也指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之路。

  四是对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提出更具发展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表达了重视台湾现实情况,尊重两岸各界意见、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真诚态度,有利于消除台湾同胞的疑虑,争取他们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认同和支持。

  五是首次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一论述突出强调了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不仅对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而且对两岸在实现统一后妥处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指导意义,丰富了国家和平统一理论的思想内涵。

  三、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谋划对台工作,深化了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从历史上看,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国家弱乱则台湾分离,国家强大则台湾回归。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一路走来,跌宕起伏,曲折前行,最终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日益成为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表明,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始终牵引着两岸关系发展,是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关键,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雄厚的实力基础和可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体现了博大深邃的历史眼光、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着眼长远的战略自信。对台工作贯彻这一思想,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营造有利的台海环境,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必将为实现国家最终统一积累和创造越来越多的有利条件。

  四、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丰富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内涵

  针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了深刻论述,丰富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处于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期。两岸关系已经不再处于以前那种激烈冲突、尖锐对抗的敌对状态。“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

  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双方要管控好矛盾和分歧,避免干扰两岸交流合作。“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想法和感受,只要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岸双方可以通过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这些主张体现了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诚意和善意,引领两岸政治交往取得新突破。

  针对今年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台湾形势新变化,意涵深刻,针对性强,对于两岸各界清晰理解我对台方针政策,消除各种担心疑虑,维护和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揭示“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用形象的语言阐述了“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作用。他指出,“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并将“九二共识”比喻成两岸关系之“锚”和“定海神针”。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警示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清晰阐明了“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于其核心意涵。他指出,“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它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针对台湾政局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台湾无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这些论述让台湾各界清楚地认识到,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原则也是善意,有助于凝聚更广泛的力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不可动摇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这些讲话表达了党和国家与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台独”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划出了台湾问题上不容踩踏和逾越的底线,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七、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岸同胞密不可分的血脉亲情和前途命运,提出并深入阐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及内涵。他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历史上两岸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更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两岸一家亲”,就是同胞间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呼吁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

  坚持“两岸一家亲”,就是同胞间要真诚相助,维护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论述,具有深厚的历史情感,体现了理解关心爱护台湾同胞的真挚感情,指明了两岸同胞处理彼此关系的基本思路,展现了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诚意和善意,是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指针。

  八、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途径。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论述。他强调,“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表明了继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态度,同时指出了两岸交流合作要以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导向。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需要继续不断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提出了加强宏观政策沟通,拓展产业合作,加快扩大双向投资,深化金融服务业合作,维护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的主张,并强调,两岸经济合作要充分考虑两岸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需要加强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要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同胞直接交往,促进两岸各界交流。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特别是要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论述,把握住同胞间以心相交、增进认同这个关键,为我们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明确了努力目标和方向,对推进国家和平统一大业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对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突破。面对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我们要深刻学习、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和部署,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