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主任在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11-15 12: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张志军主任在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11月15日)

尊敬的中国国民党吴伯雄荣誉主席、詹启贤副主席,

尊敬的汪毅夫会长、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江城武汉,出席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中,大陆各地为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众福祉亲情,搭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平台,“湖北·武汉台湾周”就是其中之一。12年来,“湖北·武汉台湾周”始终坚持务实创新,与时俱进,活动越办越有特色,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大陆中西部地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特别是第一次来到湖北的吴伯雄荣誉主席和夫人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是在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举办的。今年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两岸各界高度关注。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洪秀柱主席时,清晰地阐述了我们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强调将牢牢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大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表明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划出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他呼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拨云见日,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对台工作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当前,大陆正在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大陆仍将保持中高速发展水平,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大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我们还在研究并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两岸关系的重任。两岸青年的成长和交流越来越多地成为两岸交流活动的重头戏。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更加突出青年议题,设立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聚焦青年的成长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很有意义。希望此类活动能持之以恒地办下去,让两岸青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和亲情,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共同认知,成为建设共同美好家园的好朋友好伙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鱼米之乡美誉,资源禀赋优越,人文底蕴厚重。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努力为台商投资兴业、台胞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环境,鄂台两地交流合作广泛而热络。“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将为湖北带来新机遇,也将为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台湾各界朋友把湖北的发展作为投资、工作、生活的新基地新家园,在这里实现新发展。

  最后,祝本届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