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中的讲话

2016-12-23 19:0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中的讲话

张志军

(2016年12月23日,北京)

尊敬的陈镇湘副主席,

中国国民党代表团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北京同陈副主席以及中国国民党的朋友们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大家表示欢迎。

  岁末年初,正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这次国共两党交流对话,既是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交流机制的延续,也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落实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创新发展两党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

  2005年,国共两党穿越一甲子风雨,开启新的交往。双方确认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建立起包括两党领导人会晤、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台商权益保障和基层党务交流等多层次两党交流机制。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同两岸同胞一道,共同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台海保持和平稳定,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两岸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国共两党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点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遗憾的是,今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再次乌云笼罩。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中断,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两岸民众切身利益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两岸关系何去何从,两岸各界高度关注。

  面对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会面。双方就推动两党和两岸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习总书记强调,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发挥两党交流沟通机制的作用。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面对新形势下推进国共两党关系,引领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因应两岸关系新形势,推动落实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解决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两党有关方面商定,对国共两党交流平台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改进和创新:

  一是在过去10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丰硕成果基础上,共同支持两岸民间团体于今年11月初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取得积极成效。论坛上,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启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作为新形势下两党交流平台的重要形式,国共两党可就党的建设和党务工作、两党交流合作及两岸关系发展等议题深入对话,汇集两岸同胞和各界意见建议,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这一对话今天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我们双方将围绕基层党际交流、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及两岸民众权益保障等三项议题进行充分交流。过去十多年来,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在密切两党关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当前两岸制度化协商沟通机制中断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充分发挥两党交流平台作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贡献。我希望,两党能在以下方面着重努力:

  一是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两岸的民意主流,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所证明的正确道路。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国共两党、两岸同胞一定要珍惜和维护既有和平发展成果,为此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近百年来,国共两党经历过几十载风风雨雨,也曾两度合作,共同为抵御外敌侵略、实现民族独立努力奋斗。虽然国共两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两党都坚持“九二共识”,都反对国家分裂,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愿意通过协商探讨解决存在的政治分歧之道,共同维护民族大义。这是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体现,一定会得到两岸人民的支持。

  二是要坚决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过去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取得,关键在于两岸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回答了两岸是一个国家,而不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其核心就在于双方都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共同政治基础是保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实践证明,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健康发展;破坏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必遭破坏,台海就会状况不断。当前“台独”势力沉渣泛起,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严重恶化了两岸关系氛围,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共两党要坚决反对。

  三是要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岸各领域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通过两岸交流,增进同胞间感情和相互了解,拉近心灵距离,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两岸交流已经越来越紧密和热络,每年有近千万人次往来海峡两岸,各种交流机制和平台也广泛建立。可以说,两岸交流民意基础坚实、潜力巨大。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国共两党要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尤其要结合各地特色和民众需求,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要让两岸民间交流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四是要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国共两党要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要广泛听取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了解两岸同胞的想法和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进程中来,让更多台湾同胞享受到和平发展红利。还要多为两岸民众权益代言、发声,帮助解决事关两岸同胞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

  各位朋友,

  尽管两岸关系发展遭遇波折,面临一些新的风险和困难,但希望仍在,未来可期。国共两党要顺应历史潮流和民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排除干扰,勇敢前行,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携手努力。

  希望我们这次对话交流活动能取得预期成果,也祝陈副主席和国民党各位朋友们北京之行一切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