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只有确认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才能化解两岸关系僵局

2017-05-25 17: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针对记者关于蔡英文上台已满一年,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5月19日我办发言人已就当前两岸关系应询表明我们的立场和态度。一年来,台海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损,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造成当前两岸僵局的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而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如何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僵局,反而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这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安峰山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台湾当局应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念,正面回应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