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第六届云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6-13 08:5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六届云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张志军

(2017年6月12日)

  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春城昆明,出席第六届云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云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表示诚挚问候!

  2012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云台会已连续举办了5届,成果丰硕,成为独具云南特色的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为丰富和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两岸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主题,探讨深化云台各项交流合作,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去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中断,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冲击,和平发展成果不断流失。两岸同胞尤其是台商朋友备感忧虑。

  前不久全国台企联举行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台商代表并讲话,再次阐述了大陆对台基本方针和政策。我们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我们将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们将切实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我们言必信,行必果。

  去年以来,我们在实现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待遇、切实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改造铁路和民航部门自助服务设备,实现持台胞证自助购、取票和值机,便利台胞出行;将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扩大到福建、上海等5省市;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至12个省区市;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加快修订《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切实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推动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鼓励协助台商入驻;支持台商发展电子商务,扩大产品内销;设立数十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条件,等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贺信和俞主席讲话精神,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深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深刻体悟,搭上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寻找新机会,实现新发展,维护和建设好两岸共同家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云南素有“彩云之南”的美称,有着多彩的民族、丰富的文化、优美的风景、宜人的气候和勤劳好客的人民。云南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明显,是大陆西南开放的前沿窗口,向西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连接印度洋沿岸国家,是大陆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份。目前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必将迎来新一轮更大的发展,这将为云台合作,特别是为台商在云南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的空间。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来云南旅游观光、学习生活、交流合作、投资兴业,衷心祝愿云台交流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第六届云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