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只有改变“台独”立场才有可能与大陆改善关系

2017-06-14 16: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台独”党纲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最大障碍,修改党纲是务实可行的做法,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民进党抱持“台独”党纲,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是这个党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只有放弃“台独”党纲,改变“台独”立场,民进党才有可能与大陆改善关系。

  此外,针对部分民进党籍县市长日前提出“亲中爱台” “和中” “友中”等说法,马晓光应询表示,不管什么样的说法,都应该讲清楚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问题。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大讲“亲和友善”,这是自相矛盾的。民进党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不仅从言论上,而且从行动上改弦更张,彻底放弃“台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