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在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2017-08-30 16: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8月30日上午在九江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鹿心社书记、刘奇省长,

  尊敬的江丙坤会长、王屏生会长、赖正镒理事长、黄茂雄荣誉理事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九江,出席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赣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2003年以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赣台会成功举办15届,达成诸多两地合作项目和共识,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密切两岸各界关系、增进民众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赣台会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契合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民众心声,相信必将取得新的成果。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广大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早在两岸同胞隔绝状态打破之前就突破重重障碍前来大陆投资兴业。3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始终走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的前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遂致今天年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台商对大陆投资累计超过650亿美元的规模。两岸经济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对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大陆一直采取积极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此,我们多次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大陆一直以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条件,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但大陆吸引台商投资仍具有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大陆经济规模巨大,具有庞大的内需市场,2016年GDP达74.4万亿人民币,居世界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2万亿人民币。

  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增速位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上调大陆经济增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将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大陆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各地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拓内需市场,帮助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在本月上旬,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对台商和台资企业也是一大利好。我们还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人在大陆就学、实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条件。

  台商在大陆发展有很多优势,而最大优势是两岸是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大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把广大台湾同胞挂在心上,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江西是“长珠闽”的直接腹地,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平台叠加,生态环境优良,发展势头强劲。长期以来,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动赣台交流合作,大力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切实为台商、台企排忧解难,依法保护台商投资权益,赢得台商的广泛信赖和赞誉,江西也逐渐成为台商投资兴业和承接东部台资企业转移的新高地。希望广大台商抓住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积极参与大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在合作双赢中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江西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第十五届赣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