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

2017-10-27 16: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4日下午,中央台办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会议由张志军主任主持,十九大代表、陈元丰副主任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介绍了大会盛况。张志军主任对中央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出动员部署。办领导、海协会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大会。

  陈元丰在介绍十九大中直机关代表团听取审议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有关情况之后,全文传达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同并坚决拥护十九大报告和决议。

  张志军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

  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意义非常重大、非常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全办党员干部要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为重点,认认真真、原原本本读原文,联系5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张志军结合参加十八届七中全会的讨论心得和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认识,对大会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析导读,详细介绍了报告全文的结构脉络和丰富内涵。张志军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为全办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二、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不断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对台工作、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对台工作根本目标,着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一对台工作主要任务,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一个中国、“九二共识”这一对台工作基本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这一对台工作重要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决心意志和鲜明态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展现的战略能力和战略自信。我们要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张志军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讲到对台工作部分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连续7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在全体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衷心拥护。让我们倍感对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对台工作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克难前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中央台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学习成效。一是要迅速安排部署。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我办具体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学习贯彻工作,努力使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先学。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些、学透一点,在带头学习的同时指导好、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要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为党员干部做好学习辅导。三是要把学习贯彻活动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切实把十九大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对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抓好对台工作和办内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要加强机关党委对学习贯彻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研究对策,督促整改。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情况和经验,充分反映台办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良好学习贯彻氛围,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