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愿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2018-01-23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一行22日、23日在上海分别与在沪台湾文化经济界人士和台湾师生座谈,了解他们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情况,听取对大陆营商、就业和教学、求学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张志军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国台办将继续促进为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求学、就业提供同等待遇,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

  在22日的座谈会上,多位在沪台湾文化经济界人士表示,在两岸融合过程中,文化融合能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期待上海提供更多支持,助力两岸携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上海非常适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台商在这一领域具备一定优势。去年末上海出台《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上海台协专门成立了文创工作委员会,希望能为台湾文创业者在上海“落地生根”提供平台。

  联合数字文创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彦甫、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等台湾文化经济界人士建议,通过设立主题性的文创园区、提供创业流程指引和资金融通支持等方式,扩大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台湾文化业者和青年到大陆参与文创产业发展。

  参与23日座谈的台湾师生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表示,吸引台湾高级知识分子到大陆高校任教,有助于促进大陆高等教育发展。她建议,通过鼓励各省市开放人才计划或设立专项计划、提供“适应缓冲期”等方式,为台湾教师在大陆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与机会。

  上海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本科生陈圣文等多位台湾学生表示,希望为台生报考大陆研究生增设考点,并为大陆台生就业提供指导和政策支持,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工作或创业。

  张志军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台胞来大陆发展是“明智的选择”。他同时鼓励在大陆的台胞台生扩大交往圈,更快融入当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