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M503航线不存在因飞行安全需两岸协商的问题

2018-01-31 17: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月31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当局日前再次呼吁,两岸双方在不涉政治前提下尽速就M503航路进行协商。有舆论认为,台湾方面是希望借此事重启两岸制度性协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已多次做出过说明,M503航线是一条对外开放的国际民航航线,完全是位于台湾海峡靠近大陆的一侧,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设立和启用这条航线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M503航路已经经过了多方专家的可靠性论证,经过了国际民航组织的批准,并且为这个航线指定了代码。所以说,航线运行的精度、安全性以及可靠性,均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范,不存在因为飞行安全而需要协商的问题。

  马晓光表示,2009年以来,随着两岸空中直航的实现,两岸的空管部门已经建立起了协调通报机制,这个机制的运作是顺畅的。大陆区域空管部门与台湾空管部门会保持技术性沟通,以保障M503航线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