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改善两岸关系重在行动

2018-02-28 18:1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月28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花莲地震后,蔡英文在脸书上用简体字向大陆各方慰问捐助表示感谢,此外在台商春节联谊会上,她提及两岸政策时也出现了“由硬转软”的迹象。有舆论认为这是向大陆释放善意,但同时也有舆论认为,日前有大陆省市台办的赴台团组未被台湾方面核准,意味着台湾当局正进一步限缩两岸交流。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大家都清楚,造成当前两岸政治僵局的症结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了破坏。我们已经多次讲过,是否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检验台湾当局是否有真心改善两岸关系诚意的试金石。

  安峰山表示,据我们了解,近期确实有部分大陆省市台办的赴台团组被台湾有关方面以种种理由未予核准。台湾当局这种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做法与其标榜的要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所谓“善意”显得背道而驰。因此,两岸关系是否能够真正得到改善,关键不在口头的“善意”表示,而在于做出实实在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