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关系能否拨云见日关键看民进党当局对待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态度

2018-06-13 17: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6月13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东亚局势、朝鲜半岛出现和平曙光,反而是台海局势逐渐升温,大陆是否期待下一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可以让两岸关系拨云见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外交部已经就朝美首脑会谈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与朝美关系性质截然不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实现了历史性会晤,彰显了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两岸关系是否能够拨云见日,关键要看民进党当局对待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态度。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就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