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进展

2018-06-27 16:0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6月27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请发言人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取得的新进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介绍说,“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很多省市都因地制宜出台了落地细则,包括上海市的“55条”,福建省的“66条”,厦门市的“60条”等等。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这里,我再向大家介绍几例新进展。

  一是各省市继续推出升级版措施。6月19日,宁波市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支持台胞投资、促进与台贸易及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便利台胞在当地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以及居住生活等方面,共80条具体措施。在支持台湾同胞投资、积极促进与台贸易方面,明确台企可全面享受宁波各类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宁波口岸采取“一站式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在金融服务方面,明确允许台资企业通过贷款、发行债券等形式从境外融入资金,在宁波出口加工区设立的台资企业可赋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在就业创业方面,台湾各类人才来宁波就业创业同等享受当地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可在宁波设立代表机构;宁波每年为台湾同胞提供不少于1000个就业岗位。在生活待遇方面,台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市民待遇;在宁波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宁波居民同等就医待遇;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台湾同胞开放,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省市正在结合当地台企台胞实际需求,加紧制定当地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意见,预计近期就将陆续出台。

  二是支持台湾团体和人士参与大陆在海外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5月至6月,中华文化联谊会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文创产品展示周”展览,两岸文创机构和艺术家共同参展,展示了两岸文创产业的创新成果,这是推动两岸同胞在海外携手弘扬中华文化的一个积极举措。

  三是进一步推进落实台胞享受同等待遇。6月14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宣布,根据“31条措施”的相关内容,今年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将台湾地区演员纳入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评选范围,与大陆演员具有同等参评资格。6月2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在大陆工作的符合申报条件的台湾研究人员申报课题157项,经评审立项58项,这些课题主要集中在历史学、社会学、民族问题、新闻学和语言学等领域。

  四是为台胞提供更多就职就业岗位。6月15日,福建省台办、教育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联合举办福建省台湾教师专场对接会。65所在闽高校发布引进台湾教师岗位需求536个,现场洽谈台湾博士337人次,收到求职简历260份。其中68名台湾博士受邀参加了考察面试,47人通过面试,近期将与相关高校签订入职协议。

  马晓光表示,今后,我们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接下来,一些地区和领域在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先行先试会有新进展,在推动两岸产业共同发展方面会有新突破,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大,天地会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