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十一届津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7-05 17: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刘结一主任在第十一届津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7月5日)

尊敬的李鸿忠书记、张国清市长,

尊敬的郝龙斌副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11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特别是台湾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津台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影响不断提升,成效日益显著,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本届津台会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京津冀台四地企业家峰会、知名品牌发展对接会、人才交流研讨会、大健康创新科技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为台胞台企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搭建了多领域平台。二是锐意创新,先行先试,释放制度红利。本届津台会将展示天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设滨海新区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项政策叠加优势,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通关等创新政策,为两岸企业合作发展拓宽通道,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本届津台会的两大特色,正是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生动体现。海峡两岸是利益相关、命运相通的共同体,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一家人,理应携手发展、融合发展,共谋民族复兴。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出大量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今年2月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全面落实“31条措施”的同时,不少省市结合本地区实际,发布进一步惠及台湾同胞的具体措施。比如上海推出55条、福建推出66条、厦门推出60条、宁波推出80条措施等。天津市刚刚公布了52条措施,围绕津台经济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台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和在津生活配套推出实施细则,确保对台惠民措施尽快落实到位。“31条措施”发布4个多月以来,许多台胞拿到就业证、准考证、资格证、市民证、老年证、奖学金、荣誉称号等,许多台企获得营业许可、税收减免、资金补贴等,他们深深感受到同等待遇、同城待遇的亲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充满机遇的发展空间。中央台办将同各地区各部门一道,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继续努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博鳌宣布,我们将在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推出重大举措,并尽快付诸实施。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场和第二大经济体,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开放、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胞台企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展现出空前机遇和前景。

  两岸关系好,台胞台企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蓄意阻挠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在危险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这些图谋和行径严重危害两岸关系,直接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是不可能得逞的。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津台会也是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青年代表着未来。近期岛内民调显示,台湾300多万青年中,约60%愿意来大陆发展。今年报考南开大学等大陆知名高校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数倍于往年,暑期还将有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要来大陆实习,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就业创业更是蔚然成风。我们欢迎台湾年轻人到祖国大陆来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将继续为他们多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路走得更顺,梦圆得更美。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多合作,共享事业发展的成功,共同传承中华文化,携手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天津是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天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随着“31条措施”和天津市“52条措施”不断落实执行,来津发展的台胞台企必将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津台两地不断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预祝第11届津台会暨2018年台博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