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8-08-08 11:5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4日上午,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主持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批示,结合我办定点扶贫工作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刘结一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对标对表、把准方向,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央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定点扶贫工作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精细化上下功夫。要贯彻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消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在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按照计划扎实推进工作,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会议指出,定点扶贫工作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大力加强教育帮扶,通过开展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认清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通过开展抓党建促扶贫、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电商产业、扶贫车间、农业种植等方面的帮扶,启发和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开辟生产门路、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进小康。

  会议指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要坚持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假大空,真正把各项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定点扶贫工作要坚持以当地脱贫攻坚的举措为主,不越俎代庖,立足台办实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真正深入到脱贫一线察实情、出实招。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对下一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