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造福于台湾同胞的好事

2018-09-12 16: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12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声称是大陆单方面的“统战”作为,影响台“安全”,并正在研拟所谓的“反制措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我们出台这项政策,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湾同胞做好事、办实事,是率先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积极回应广大台湾同胞的诉求,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多年来困扰台胞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具体措施。需要说明的是:

  一、台湾居民居住证不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台湾同胞在大陆使用的身份证件,是为了解决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便利化问题,不涉及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二、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不需要具有大陆的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的户籍。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是否申领完全由台湾同胞自己决定,没有任何强制要求。

  总之,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无论大陆为台湾同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的本性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