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丧失人心

2018-09-26 15: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台湾行政部门日前明确表示,将对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进行管制,包括限缩其在岛内的有关权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说明,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应广大台胞的需要制发的,是一项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措施,不涉及台湾居民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台湾同胞申领居住证不需要放弃台湾的身份证和户籍,也不需要具有大陆户籍。而且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是否申领完全由台湾同胞自己决定,没有任何强制要求。这项便民、利民的政策,因为积极回应了广大台湾同胞的诉求,所以顺民意、得民心,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欢迎。

  安峰山说,我们出台这项政策,是对此前推出“31条措施”做出的进一步延伸,是为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为广大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事实证明,我们是在不断努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不断进行阻挠和恐吓,出于一党之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断坏台湾同胞的好事,这也进一步暴露其本性,只能进一步丧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