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10-31 09:5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2018年10月30日  湖南长沙) 

尊敬的许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何报翔副省长,

尊敬的刘兆玄董事长、陈镇湘前副主席、

王屏生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14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这为祖国大陆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今年前三季度,大陆GDP同比增长6.7%,继续位于世界前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2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货物贸易同比增长16.6%。日均新注册企业超过1.8万户,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不断壮大。

  我们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税降费、出口退税、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田湖林草系统治理。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

  祖国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台胞台企提供了难得的新机遇,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带来了更光明的前景。广大台胞台企对此高度关注、普遍看好、积极响应。今年前三季度,大陆新增台商投资项目3764个,同比增长32.2%。大陆台企总体经营良好,不少技术含量高、规模大的台企继续增资扩产,在大陆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壮大自身事业。

  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台湾同胞的迫切诉求和切身利益,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为自愿申领的台湾居民发放居住证等举措,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促进心灵契合。目前18个省区市的40个地方出台了进一步具体措施,广大台胞台企获得的同等待遇和各类发展机遇不断落实和扩大。

  我们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支持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大陆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加强两岸精致农业、医疗照护、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和基层深度交流,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推动两岸同胞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扩大合作的受益面,让更多两岸同胞共享合作成果。

  我们一如既往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为台胞台企分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充分从各项有关政策中受益,搭乘祖国大陆发展快车,取得新的收获。我们希望台企积极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更加注重拓展内销市场,积极到包括湖南在内的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投资兴业。我们欢迎台胞台企与大陆业界合资合作、共同研发、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在祖国大陆广阔的天地里获得更好发展、长久发展。

  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长期以来,众多台胞台企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广大台胞深刻体会到,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光明的发展前途。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持续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迫害打压反对“台独”的正义力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敌意,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些行径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2300万台湾同胞更是深受其害。人心不可违。危害广大人民的利益,必将受到人民的惩罚。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大势。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被历史抛弃。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湖南省位于长江中游,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具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多种政策叠加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台合作,出台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59条措施”,包括支持科技创新、支持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支持两岸艺人同等参与广电文化交流等方面 “真金白银”措施。本届湘台会以“深化创新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两岸青年、文化、科技、旅游、农业交流合作,积极为台胞台企搭建平台,希望大家共同促成更多实质合作成果,实现共赢。

  预祝本届湘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