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2018-12-12 16: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2月12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蔡英文称,台湾当局对两岸城市交流采取正面开放态度,但希望不要有政治前提。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表示,乐见蓝营执政县市设“两岸工作小组”,但两岸政治基础放在有争议的“九二共识”上并不务实。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一手制造了争议。其所谓不要政治前提,就是以否定“九二共识”为前提。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阻碍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马晓光说,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的认知,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够展现广阔的空间。只要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有利,我们都会努力推动。

  另外,有记者提问,台陆委会日前称,大陆强调的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实际上对台湾是一种矮化,台两岸政策不会改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继续违背民意,执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