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五届会长交接典礼上的讲话

2019-05-17 11: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五届会长交接典礼上讲话。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为第五届会长李政宏授印,为新任荣誉会长王屏生授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为第五届监事长黄明智授牌,为新任荣誉会长张文潭授牌。


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五届会长交接典礼5月16日在京举行。

 

刘结一主任在全国台企联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五届会长交接典礼上的讲话

(2019年5月16日)

尊敬的全国台企联各位会长、各位与会代表,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依照有关规程,全国台企联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监事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新当选的第五届会长李政宏、监事长黄明智和各位理监事表示热烈祝贺,相信他们会带领新一届理监事会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向第四届会长王屏生、监事长张文潭及全体理监事表示深切敬意,感谢他们多年来的辛勤努力和工作成绩;向多年来支持台企联工作的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

  台企联2007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监事会带领下,广泛联系台商台企,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高度肯定。

  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是两岸同胞、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伟大梦想。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新时代两岸关系必将沿着这篇纲领性讲话指引的方向迈进。总书记还提出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努力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重大主张。希望台企联带领广大台商台企积极行动起来,为扩大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同努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祖国大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营造更好营商环境,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广大台商台企要抓住难得机遇,用足政策红利,实现更好发展。

  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台湾同胞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和民族复兴参与感。

  我们要继续抓好“31条措施”等惠台政策落实落细,认真倾听、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呼声,研究推出更多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包括为大家在大陆生活、出行、医疗、教育、工作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把能做到的都尽力做好。

  我们要继续帮助台胞台企用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要政策,为台商台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也欢迎广大台商台企在两岸产业合作区投资兴业。

  我们继续鼓励和支持台企多渠道多平台开拓大陆市场,支持台企在大陆上市,鼓励两岸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为台企提供更大融资支持。国台办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加强合作,为台企转型升级、两岸青创合作等提供融资支持。

  我们要更好依法依规保护台胞台企权益。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出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36条措施”,在全面保障台胞诉讼权利、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健全保障机制、扩大台胞参与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提升到新的水平。我们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强化对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保障。

  成立12年来,台企联组织机构不断健全,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影响力持续扩大。2017年,在台企联成立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肯定广大台企台胞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期许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这既是对台企联功能和责任的高度概括,也为台企联更好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台企联遵循总书记要求,继续为广大台商台企持续发展提供支持,继续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助力,团结带领广大台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积极投身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大业。

  最后,祝台企联越办越好,祝广大台商朋友事业更加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