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各界人士在京举行座谈会并发表共同倡议

2019-05-29 14: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29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新党主席、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荣誉理事长郁慕明及两岸各界人士约110人出席。

  与会人士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主题及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共谋民族复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青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提出如下共同倡议:

  一、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碍两岸关系发展,只会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祸害。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民族大义,事关台湾前途和同胞福祉。两岸同胞必须团结起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二、共谋民族复兴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追求、共同责任、共同利益。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奋进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荣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谋民族复兴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实现应通尽通。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方面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落细各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努力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积极推动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完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提升两岸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台湾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渠道;推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提升中华民族核心技术竞争力;协助台商转型升级,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大陆各项建设,融入大陆发展;依法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支持已在大陆执业的台湾律师组成台商法律服务团队,协助台商处理法律纠纷案件;深化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让两岸合作红利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四、增进两岸青年交流,强化责任担当。两岸青年要在开创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勇担责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两岸青年交流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渠道和合作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和亲情;为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提供机会和良好服务;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多样化辅导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并鼓励大陆企业事业单位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岗位,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五、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互相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推进两岸共写史书、共享史料,促进两岸同胞全面客观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坚决反对各种名目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径,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心灵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