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31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享受到更多同等待遇

2019-11-27 16:4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1月27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是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享受同等待遇,请问在这方面,“31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年多来取得哪些新成效?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过去一年多,随着“31条措施”的不断落实落细,台湾同胞在大陆各地的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他们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享受到了同等待遇。

  首先,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去年我们开放了134项职业资格考试。据不完全统计,约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多个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

  比如,去年9月举办了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573名台湾考生报名,其中有81人通过考试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大陆旅游市场非常火爆,去年境内旅游就达到55亿人次,所以导游这个行业供不应求。很多台胞非常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去年有133名台胞报考导游职业资格考试,其中有48人顺利拿到导游证。今年报考人数增加到180多人。

  今年1月,教育部门出台政策,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居民可以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通过认定后可以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之后有80位台胞报名参加了3月份的考试,有10人通过了笔试,有7人通过面试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今年第二次考试在进行中,有数据我会及时给大家提供。可以看出来,这些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还是挺抢手的,有一定的难度,希望有志报考的台湾青年加把油,用心准备,期待看到更多台湾同胞今年能够获利。

  第二,在进入大陆事业单位就业方面,在福建、天津、江苏、上海等12个省市开展台胞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试点的基础上,辽宁、河南、重庆、四川、陕西这5个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纳入试点范围。目前在大陆200多所高校就职的台湾教师有1600多人。

  第三,在申请参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方面,目前已有72名台湾专业人才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课题157项,其中立项58项。国家艺术基金收到12个与台湾地区的机构或单位开展合作项目的申请,有19位台湾艺术家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第四,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纳入评价体系方面,今年7月份,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将15个学科30种台湾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纳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来源期刊目录。目前相关工作运行正常,各方反映良好。这对在事业单位或者高校工作的台湾青年是非常利好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