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12-25 20: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昆山讯 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25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宁吉喆副主任、娄勤俭书记,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参加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和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昆台融合发展作出贡献的两岸各界人士特别是台商台胞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问候。

  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30年的历程,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昆山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实力多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其中凝聚着台胞的贡献,也为台企做大做强拓展出新天地。大批台企、台胞慕名而来,30年间累计有53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近10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台企台胞为昆山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分享了巨大发展机遇,取得在岛内难以想象的成就。一大批中小台企在昆山成长壮大,6家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今天上午,我走访了在昆台资企业、台胞家庭,深切感受到两岸融合发展在昆山不断开花结果,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生动的现实。

  苏台、昆台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是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

  第一,经济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高水平的经济合作,是苏台、昆台融合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基础。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强化了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带动了两地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两岸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祖国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第二,民心所向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昆台融合发展的主体是百万昆山市民与数万常住台胞,大家朝夕相处、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源泉,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力。

  第三,制度安排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201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支持昆山开展对台合作先行先试,为昆合融合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昆山市委市政府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并根据台胞台企需求采取更多举措,为昆台融合发展提供助力。不断完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是两岸融合发展行稳致远的依托。我们要继续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第四,共建共享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途径。昆台融合是共建共享的融合。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有着共同的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共同维护、共同分享。事实表明,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就能不断创造辉煌,就能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共享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这对昆台融合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设定了新标杆。希望昆山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苏台、昆台融合发展。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科学决策、沉着应对,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越是面临惊涛骇浪,外部环境越是复杂艰险,就越体现出制度和治理的优势,就越展现出经济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们为亚洲应对和走出危机作出决定性贡献。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我们在世界经济企稳向好中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今年在世纪疫情考验下,我们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预计全年GDP突破100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发动机。

  今年台湾经济保持增长,与大陆台胞台企的贡献、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密不可分。今年1-11月,两岸贸易同比增长13.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增长8.4%、自台进口增长15.6%。两岸贸易额达到2356.9亿美元,台湾顺差1277.3亿美元。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在大陆台胞台企的发展,有力拉动了岛内发展,增进了岛内同胞福祉。祖国大陆的发展是广大台胞的重大利好,两岸同胞加强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前景,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展望未来5年乃至15年,大陆仍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包括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等等。目前,大陆具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全球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及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具备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今年祖国大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广大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发展机遇巨大、空间广阔。

  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新机遇,取得新成就。我们继续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内需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帮助台胞台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我们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坚守民族大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出贡献。

  预祝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圆满成功!新的一年就要到来,祝各位嘉宾、朋友阖家安康、事业兴旺、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