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六届广东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周开营仪式上的致辞

2019-10-17 14: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六届广东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周

开营仪式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9日)

龙 明 彪

尊敬的黄宁生常委,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北国秋意浓,羊城尽春色。非常高兴与两岸青年朋友相聚在百年名校暨南大学,共同分享在粤台湾青年奋斗成长的动人故事,共同见证粤台青年心手相连的生动实践,共同展望粤台青年交流的美好明天。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六届广东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周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两岸青年朋友和长期以来热情支持两岸青年交流的广东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广东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周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粤台青年交流的品牌活动,受到台湾青年朋友的欢迎。今天来到活动现场,我强烈感受到两岸青年朋友的热情活力,也强烈感受到两岸青年朋友亲如兄弟姐妹的真挚情感。“两岸一家亲”,在你们身上,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亲切自然的事实,是实实在在的践行。

  主办单位告诉我,这次“岭南行”活动围绕中华文化展开。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绵延至今,正是源于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两岸青年同受中华文化的滋养哺育,更共同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岭南文化、台湾文化作为富有特色的区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我希望台湾的青年朋友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多了解大陆各地的文化特色。两岸青年朋友都应该对于我们中华民族创造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文化多一些认识和体悟,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这是两岸中国人在当今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是两岸青年共同的精神家园,两岸青年朋友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好、建设好这个宝贵的精神家园。

  台湾的青年朋友来到广东,你们会逐渐发现,粤台两地有着深厚的渊源。这种渊源既是历史的,更是现实的。早年孙中山先生领导民主革命把广东作为最重要的基地。孙中山先生也曾三次到台湾,将辛亥革命的火种在台湾点燃。1987年两岸人员开始往来后,广东是台胞“登陆”的第一站。目前,约有20万台胞在广东学习、工作、生活,粤台两地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十分热络。近年来,广东充分利用粤台深厚的渊源,在开展两岸青年交流方面下了不少真功夫,想了很多好办法,成效有目共睹。我相信,广东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扎根岭南文化的深厚土壤,汲取广东改革开放的丰富养分,在主办、协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安排下,一定能够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互鉴、共同成长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青年携手合作、同心同行的生动典范!

  两岸的青年朋友参加这次活动,也是在身体力行,促进两岸交流。实际上,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每一个中国人都休戚相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我们肩负的责任。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不断扩大台湾同胞受益面和获得感。去年2月,国台办、发改委等31家部委联合推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陆续出台了许多富有地域特色、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广东省出台了“粤台48条”等相关政策措施。这些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发展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我相信,随着大陆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广大在粤台湾青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座有些台湾青年朋友已经在广东学习、生活多年,你们抢占了先机,未来可许可期。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采取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好条件,为两岸青年广泛交流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多平台,从而促进两岸各界青年不断扩大和深化交流,成为人生道路、事业发展上携手前行、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举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有中华儿女都为祖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14亿中国人民正在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继续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毛泽东主席曾经寄语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青年接续奋斗,奉献其中。你们生逢盛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预祝第六届台湾青年岭南行交流活动周满成功!祝各位青年朋友学业有成!事业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