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四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9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10-30 11:4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四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9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26日)

龙 明 彪

尊敬的郑建邦副主席、李惠东副主席,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携手同心 融合发展——第四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9年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两岸关系前景与两岸青年人使命。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四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自2016年启动以来,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做了大量探索性、开创性工作。依托论坛和大联盟,两岸众多青年成为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扩大深化、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这是两岸青年携手并进的生动实践,值得高度肯定。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毋庸讳言,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原因众所周知。但我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来源于祖国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制度优势的日益凸显,来源于两岸融合发展实践的不断深化和两岸各领域交流的蓬勃发展,也来源于两岸青年的共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讲话中指出的,“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根本目的是为两岸同胞、全体中国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前景光明,任重道远,需要探索和实践,需要凝聚两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两岸青年人的远见卓识与身体力行。携手完成祖国统一、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中国梦,成为两岸青年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借此机会,向各位青年朋友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认清大势。这个大势就是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和祖国必将实现统一。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纵观中国历史,追求统一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精神信条。孙中山先生曾指出,统一的中国已牢牢地印在我国历史意识中,而这种历史意识,又进一步促使国家统一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当国家强盛,统一就是必然,这是中国几千年历史形成的“公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虽鼓噪一时,但终将被历史的洪流淹没,终将被台湾民众所唾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因外部干涉而延宕至今,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我们必将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彻底排除各种阻碍,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从中国历史发展和当今世界变局中把握国家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认清中华民族必将复兴和两岸必将统一的大势,主动参与到这种大势的塑造中来,主动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来,勇于挺立潮头,谱写历史新篇。

  第二,要胸怀全局。这个全局就是国家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全局。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腾,全体中华儿女共庆盛世。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西方势力围堵封锁打压的严酷环境下,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社会面貌都发生了历史巨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70年来,我们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依归,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推动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推动两岸开启协商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九二共识”,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提出并不断丰富完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形成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基本方略;挫败各种“台独”分裂活动,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各领域交流之深化、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前所未有。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人民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战略部署,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决定着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是充满光明的正确道路。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要百倍珍惜、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

  第三,要勇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理解,这个重任就是携手完成祖国统一、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与生俱来、融入血液中的。古人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中国人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一百年前的中国先进青年,以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发起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永不过时。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先锋力量。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传承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弘扬五四精神,以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为己任,携手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光荣事业中来,做两岸统一大势的推动者,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传播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做两岸同胞福祉的创造者。只要顺应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两岸青年朋友就一定能够找到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在为国家民族贡献力量的同时绘就精彩人生,实现“小我”与“大我”的完美统一。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祝各位青年朋友前程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