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鲁台合作推进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5-17 17:5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裴金佳副主任在鲁台合作推进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5月17日)

  很高兴应邀出席“新机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推进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大陆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GDP实现同比18.3%的高速增长,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8.6%,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两岸经贸稳中有进。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两岸贸易额为26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两岸贸易额达7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增长,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1195个,同比增长33.4%;如果含经第三地转投资,一季度吸引台资同比增长80.7%。这些都充分表明,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始终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也始终是两岸经贸合作的根本动力。两岸经济脱不了钩,两岸产业断不了链,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两岸深化融合发展的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开展得越广泛、越深入,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就将获利受益越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祖国大陆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陆巨大的内需潜力将充分释放,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厚的人力资源将充分激活,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将充分发挥,发展的强大韧性将充分展现。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胞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和更大空间。广大台胞台商只要充分把握机遇,发挥自身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定能在大陆这片欣欣向荣、前景光明的大地上,实现事业梦想,创造更大辉煌。

  当前,中国共产党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多为台胞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我们将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要求,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提升台胞台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民族复兴参与感。我们将积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鼓励支持台商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帮助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分享“十四五”发展红利,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为广大台企在大陆行稳致远创造更好条件。我们将创新工作方式,推动两岸同胞各领域交流合作,团结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正在取得突破,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发力,蕴含着无限商机。前几天,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设立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今天的济南,优势更加突出,前景更加美好。刚才,孙立成书记做了详细介绍,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觅得商机。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把握好山东发展新机遇,与山东、与济南一起开新局、共进步。中央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鲁台扩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推进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