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与中央社院签署合作协议

2021-06-21 10: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18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央社院举行。中央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此次签约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携手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共担时代使命的历史见证。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涉台教学培训、理论研究、文化交流、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

  签约仪式上,刘军川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做好对台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央台办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行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团结凝聚各方资源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有利台海环境。多年来,中央社院积极开展涉台教育培训和研究交流,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对台工作格局,也展现了“最大同心圆”的统战工作特色。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完善合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共同推动相关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携手奋斗。

  赵凡在致辞中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近年来,中央社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包括台湾青年学生和知识精英在内的不同群体,以同胞情、同理心“聚同化异”,以文化认同增进国家认同。中央台办是党中央主管对台工作的职能部门,这些年来在开展对台教育培训、举办对台文化交流活动、深化台湾问题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中央社院支持。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在中央台办的指导下,双方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加强涉台培训和两岸文化交流,聚焦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加强智库建设,推动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为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添彩。

  中央台办研究局、综合局、政党局、海研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社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院办公室、教务、科研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