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南宁闭幕 刘军川作总结讲话

2021-07-31 11: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30日,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出席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讯 2021年7月30日,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闭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产生强烈反响。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7月中旬以来,我们相继在上海举办“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杭州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热议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此次研讨会汇聚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和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的代表人士,大家积极呼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历史发展大势、“台独”本质与危害、外部势力干涉的图谋、广阔机遇和前景,形成不少重要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对两岸关系道路选择作出了明确回答。

  刘军川表示,要以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念,坚决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道路,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康庄大道。与会嘉宾对祖国大陆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限制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甚至在人命关天的疫情防控和疫苗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其把一党一己私利凌驾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遭到两岸同胞强烈反对,注定失败。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勇敢与“台独”势力作斗争,破除迷障、粉碎民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美好未来。

  刘军川表示,要以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重,携手推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共同唾弃数典忘祖、开门揖盗的政治勾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应与大陆同胞携手奋斗,共享统一与复兴的美好前景和无上荣光。西方反华势力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大打“台湾牌”,妄图干扰迟滞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台独”分子挟洋自重,甘当阻碍民族复兴的“马前卒”、“绊脚石”,站到了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对立面,成为历史罪人、民族败类。“台独”是走不通的死路,“台独”势力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只会把台湾同胞推向灾难深渊。

  祖国大陆持续发展进步是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台海上空的乌云不会持久。祖国大陆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把两岸关系前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开创两岸中国人的美好前景。

  刘军川表示,要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为基,把握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揭露摒弃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政治谎言。民进党一再声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是大陆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政治框架”,这完全是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莫大谎言。一个中国原则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也见之于台湾方面现行规定,长期是台湾当局的正式立场。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核心意涵明确、形成过程清楚,白纸黑字不容歪曲否认。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事实充分证明,“九二共识”绝不是所谓单方面强加的“政治框架”。它没有过时,仍然是引领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

  民进党当局极力兜售“台独”分裂谬论,煽动“反中抗中”民粹,实际上是在对岛内民众进行“认知作战”,企图欺骗蒙蔽民众,以维护“绿色独裁”。他们刻意将“九二共识”污名化,目的是要否认一个中国,企图“脱中谋独”。他们企图以“不预设任何前提”绕开“九二共识”,寻求两岸对话,是根本行不通的。台湾同胞要识破民进党的谎言,共同珍惜、维护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实现和平统一,最大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