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青海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1-09-23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裴金佳副主任在青海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9月23日)

  很高兴来到大美青海,出席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岸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商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出“3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同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我们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大陆上市,帮助台企开拓内需市场。台商在大陆发展的环境更好,投资大陆的势头不减。1至7月,大陆新批台资项目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同比增长9.6%,大陆台企普遍经营稳定、营收增长。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台企在参与两岸融合发展中事业越来越兴旺。广大台商台企应充分把握大陆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发展,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青海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路径。本次论坛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宣传新发展阶段青海的政策机遇、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促进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支持台资企业来青海投资发展,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也一定能够帮助台商朋友更深入了解青海,寻求商机。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水风光热资源禀赋优良,盐湖资源丰富,金属矿产、石油、天然气等储量巨大,高原农牧业得天独厚,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突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青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来青海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中央台办将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省对台工作的支持,与青海省委省政府密切配合,共谋青海发展、共促两岸合作。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多到青海参访考察,发挥自身优势,在清洁能源产业、生态旅游业、特色农牧业等领域投资兴业,在这片美丽富饶、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书写个人和企业的华丽篇章。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希望两岸企业家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在共圆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团结合作、携手同心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