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铭史承志·九一八事变90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9-30 10:5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铭史承志·九一八事变90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21年9月23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两岸各界人士齐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见证“铭史承志·九一八事变90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展”开幕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远道而来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向支持本次书画展举办的两岸各有关方面、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9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全境,开启了罪恶的侵华战争,华夏大地遭日寇铁蹄践踏,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在外敌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全国人民毅然奋起,四万万中华儿女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结束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光荣历史值得两岸同胞永远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两岸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90年沧海桑田,经过全体中华儿女的不屈抗争和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走向复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不再是那个任由列强欺凌的旧中国,也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90年后的今天,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与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在这里共同举办“铭史承志·九一八事变90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展”,以此缅怀90年前中华民族浴血抵御外侮的悲壮历史,告慰海峡两岸所有为抗击日寇侵略而牺牲的英灵,也必将激励两岸同胞勿忘历史、共创未来,共同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携手致力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同胞们!朋友们!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曾经遭受日本殖民统治长达50年,给台湾同胞带来锥心泣血的惨痛。今天,一小撮“台独”分子数典忘祖、认贼作父,在岛内不断推行“去中国化”的谋“独”活动,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自外于中华民族。我们要正告这些“台独”分子,不要妄想让中华民族的历史苦难重演,不要妄图螳臂当车!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衷心希望两岸同胞铭记历史、励志奋斗,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书画取得展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