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2022浙江·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20 15:4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022浙江·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22年7月20日


尊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张平副理事长、林军秘书长,

尊敬的浙江省徐文光常务副省长、邱启文常委,

尊敬的全国台企联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杭州,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2022浙江·台湾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台湾嘉宾致以诚挚问候!今年活动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支持推动台商台企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和科创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批优质台资项目签约落地,深化浙台青年、农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对引导支持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克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风险挑战,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顶住下行压力呈现稳定复苏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6月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企稳回升;上半年货物贸易同比增长9.4%,进出口连续8个季度同比正增长。7月以来,民航单日航班量保持在1万班以上,作为长三角地区航运枢纽的上海浦东机场货运航班已基本恢复正常。虽然还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没有变。

  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贸易额达1652.36亿美元,同比增长9.5%,台湾对大陆及香港出口占比保持在40%左右的高位,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台商投资额虽略有下降,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不少台企看好大陆发展前景持续增资扩产。在各地大力协助下,大多数台企克服疫情负面影响,充分享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一些龙头台资企业表示对完成全年产值目标充满信心。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不断增加,上半年已有4家台企成功上市,另有4家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即将上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中指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汪洋主席在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契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脚踏实地落实好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和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把工作做进台胞心坎里,成效落到心灵契合上,实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汪洋主席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台青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各种“台独”分裂行径,积极维护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实现自身事业梦想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浙江是大陆经济活力最强劲的省份之一,对台经贸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实施习总书记提出的“东引台资”战略,大力推进浙台经贸合作,推动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为台企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台塑、敏实、友嘉等大型台企在浙江持续增资扩产,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台企在浙江扎根发展,两地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浙江对台工作,今年5月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12条举措,将抓好贯彻落实,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持续关注浙江、加大投资浙江,在分享机遇中与浙江携手发展进步。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