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支持台企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政策宣介会暨第五届进博会线上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2-07-21 16: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支持台企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政策宣介会暨第五届进博会线上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22年7月21日)


尊敬的盛秋平副部长,

各位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嘉宾特别是台商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前来出席“支持台企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政策宣介会暨第五届进博会线上推介活动,我首先代表国务院台办,向参加活动的两岸人士特别是台商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俄乌冲突爆发增加了不稳定因素。面对明显加大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整力度,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促投资、增消费、畅循环齐头并进,在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的同时,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大陆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万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工业增加值接近20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27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21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达到19.8万亿元,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前5个月,吸收外资8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大陆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改变,仍然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支持台企在大陆稳定发展,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之一。对于部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我们要求各地台办抓紧了解实际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协助台商台企了解用好助企纾困、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等普惠性政策,尤其是增值税留抵退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协助台企拓展内需市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各地台办迅速响应,把协助本地台企抗疫情、稳发展作为首务之急,靠前服务,务求实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大多数台企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对于部分仍受疫情影响的台企,各地台办正在想方设法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国务院及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均可一体适用,希望台商朋友们主动了解、用好用足。国台办及各地台办将一如既往地为台商台企办实事解难事,帮助大家参与大循环、双循环,立足大陆拓展全球市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契合两岸同胞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安排,让广大台胞台企愿意来、留得下、融得进、发展得好,在参与两岸融合发展中获得幸福、实现梦想。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并肩前行,把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走宽走实,一定能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成功举办四届,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4年来,台企热情参与,前四届进博会已有300多家台企参展,多数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第五届进博会现正在积极筹办中,希望台商朋友们把握机遇,在这个大平台上做大生意,赢得更多商机。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