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鲁台经贸合作暨两岸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2-09-01 15:1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龙明彪副主任在鲁台经贸合作暨两岸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2年9月1日)


尊敬的张平副理事长、林军秘书长,

尊敬的周乃翔省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山东潍坊,与大家共同参加鲁台经贸合作暨两岸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山东以“母亲河  中国梦”为主题举办这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两岸融合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的积极举措,旨在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全流域汇聚两岸动能,全方位推动对台合作。希望广大台商朋友通过本次论坛,抓住黄河流域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实现更好发展。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克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风险挑战,经济运行经受住各种可预期、超预期冲击,恢复发展态势日益稳固。上半年,大陆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7月份,大陆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近段时间,大陆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物价总体平稳,失业率持续下降,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改变,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成长性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仍然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再进行谋“独”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邪不压正,正义的事业、14亿多中国人民支持的事业,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不了的。上个月发布的《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清晰昭示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指明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广大台胞台商要明辨是非,看清自身利益福祉所系,自觉与“台独”势力划清界线,坚决抵制、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一定能共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尽管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不利因素,我们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协调各地台办靠前服务,积极为台商台企排忧解难,应享尽享国家和各地助企纾困政策举措。目前,大陆台企生产经营和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保持总体稳定,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上半年两岸贸易额达1652.36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台资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不少台企看好大陆发展前景持续增资扩产。广大台商朋友几十年来与大陆同经风雨,自身事业在大陆发展的浪潮中茁壮成长。今后大家要坚定信心,扎根大陆,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的美誉,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山东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并且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河海交汇区,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鲁台渊源深厚,交流密切。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鲁台经贸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山东对台工作。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持续关注山东、加大投资山东,在这片热土上取得更大发展成就,续写新的事业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